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認識身心障礙/什麼是「障礙」?
 
  • 何謂障礙?不順心、不方便是障礙。
  • 誰有障礙?你我都會有障礙。
  • 有何障礙?生理和心理都會有障礙。
  • 維持多少?有人是一輩子的,有人是暫時性的障礙。


其實,從不同角度、不同的環境來看,你我都可能是一個有障礙的人。因為個人生理和心智上的差異,在所處的環境中受到限制時,就成為一個行動不便者。有些行動不便者,其生理和心智上的差異係導因於正常的生理狀態,例如生理和心智未成熟的幼童、因退化而行動遲緩的老年人、孕婦、身材特別肥胖者。
 

此外,從事日常活動也可能造成個人的行動不便,如抱小孩的成年人,提負重物者,穿高跟鞋者等。再者,因受傷、骨折、住院手術、眼疾.... 等疾病或意外傷害,也都會造成生理條件受到某種程度的限制,而暫時或永久成為一個行動不便者。當我們變成一個身、心障礙者的時候,生活環境的適應問題就隨之而生了,我們馬上面臨建築環境的障礙、交通環境的障礙、工作環境的障礙和學習環境的障礙,再加上環境和心境的相互影響所造成的衝擊,這時我們最需要的是什麼呢?--無障礙環境,一個物理的與人為的無障礙環境,一個心中有愛,生活無礙的環境。
 

建立無障礙的環境的環境是為了提供行動不便者在就醫、就學、就養、休閒娛樂等日常生活活動中享有與一般人相同的便利性與參與權,更是促進身心障礙者自立發展的基礎。無障礙的心理環境與物理環境是環環相扣、一體兩面的。只要有心,就能創造出美麗而無礙的環境品質。


 

瀏覽人次 3239